English

百呼百灵 泸州110

2000-05-09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枝俊 秦大贵 黄小玲 我有话说

泸州110,用群众的话来说,“简直是一根敏感的神经,百呼百灵”。

且看笔者在四川泸州采访中信手记下的几个案例:元月7日,一个体户在回龙湾服装市场进货时丢了8000多元的货,110巡警3分钟便赶到现场,很快帮他查到丢失的货物。3月25日,8名持刀歹徒闯入打工仔唐世珍夫妇家中持刀勒索财物,110巡警在接到唐世珍求救电话后紧急出动,顷刻间将歹徒制服。5月8日,台胞陈先生回乡寻亲不遇,求助于泸州“110”。当他与亲人重逢欲重谢干警们时却被谢绝,陈先生感动不已:“家乡的110堪称是世界一流的警队。”

去年以来,泸州“110”收到群众求助电话23773次。天然气中毒了,家中失火了,儿童走失了,有人落水了,事无大小,有求必应,有难必帮,每次都是一呼就灵。

泸州“110”,对群众是百呼百灵的“敏感的神经”,对犯罪嫌疑人来说,就是一张插翅难飞的天罗地网。

今年元月5日,合江县一建筑老板被歹徒抢走现金21万元,110指挥各警种立刻展开追踪,两小时内就在川黔边境截获3名“打的”逃跑的犯罪嫌疑人。去年3月28日晚,一持刀歹徒在泸州马溪沟将人杀伤后,还来不及逃离现场,闻讯赶来的110巡警就如神兵天降,将其捉拿归案。1999年以来,全市110接到各类刑事案件报警上千次,没有一个犯罪嫌疑人逃出了110布下的天罗地网。

泸州“110”诞生于1997年12月25日,从诞生之日起,他们就作出了“有警必接,有难必帮,有险必救,有求必应”的承诺。

为了保证联动体系的运行,市政府分别与建委、电业、民政、卫生等13个部门签订了联动责任书,把联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,市政府还为联动单位特制了110联动标志,对联动的考核、监督、检查和运行经费等也作了具体规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